close

開預購前,終於有兩天時間可以來好好寫文,我想想還是來寫一下製作好了。

我好像蠻少提到花家這個部份的運作~

 

一開始在擬定要製作的計劃時,都會先有一個基本藍圖出來,就是"這個月一定要做的款式"

然後再從那個款式下去開始像花瓣一樣的延伸出其他款式

一個接一個推展出來要搭配一起拍照,還得要有什麼樣的新品

通常這個時候團隊會開第一次會議,然後再定案,接著是作品配色,就是訂出款式後

每一款要生成什麼顏色才能跟這次(或以往)的作品互相搭配組合,

畢竟我們的客戶通常都是持續購買的老客人,要讓大家也能跟以前的東西銜接的上來使用.

秉持著這點下去決定一些後續的細節.

 

接著就是選料,目前都有固定合作的廠家,有台灣的.有韓國的.越南的<不要瞧不起人家,它們紡織業相當進步

我們有很多設計師都是在那邊工作。

彼此提出對應決定款的材料後,這邊會開第二次會議。

 

因為大家喜歡的類型都有點不同XD所以每次都像辯論會一樣很有趣,大家會儘可能提出自己的想法

或是照片來佐證自己之類的.縱使裡面一半以上的人不是娃媽,就是純粹喜歡製做搭配的人

其實這樣更能擦出火花來激發作品。

 

再來就是我的工作了,負責聯繫所有打版國內外配料的訂購,確保它們能在時間內抵達台灣讓我們打版.

(這些過程都需要一個月時間,也就是說假設我們現在在作3月的訂單,其實已經再進行4月的款式研究)

也就是這樣所以才能一個個月的接續製作,一直作出新東西。

這點很不容易,是在每個時間夾縫中前進的,一開始也很不順利,過了好幾年才養成一個公式

試圖在最短時間內有效率的達成每個銜接。

 

然後就是打版,打版也會遇到問題(當然)有的很難甚至於一款搞上好幾天,或是作下去了才發現材料不對又要

退回步驟二重新進行,就這樣前進兩步後退一步慢慢的將一款款的東西作出來待用.

通常都是運用下班回家後的休息時間來開發的,所以每天我大概都要搞到12點左右才休息.一直要到當月的預購

順利發出後才能專心的攻新月份的新款,這時候才會比較快。

 

專職因為是自己的事業,所以休息時間很模糊,沒有固定的每天幾小時,很容易就超過一般工時

(目前我的平均工時約12小時/1天)比我以前在外面工作教書都還累,工時無上限,

而且製作東西這件事情有一個階段性,今天作下去就要做到一個階段

中間很難先停止,這是一個製作手感的問題。

 

好不容易做出新的一個月物品後還不能休息,緊接著就是要拍照準備上架,宣傳通路,

因為每個月開的時間其實都差不多,有一些娃親時間快接近時就會先詢問這個月要開幾號,

他們需要安排日程與摳摳之類的~

所以我們都儘可能早一點公告出來,再來進行攝影的作業。

 

攝影我是門外漢進修的(欸跟衣服一樣)所以拍一組照片要使用的時間需要很久,含打光影.姿勢.配合穿搭.

還要搭配顏色在鏡頭前呈現的立體度等等都要花時間(我通常會先畫圖搭配)

營造氣氛<一張照片要表達的等等,無論作品作的多好,照片有絕對性的呈現成敗,這點我很瞭解.

而且我們整團都是靠這個吃飯,所以攝影時其實我的壓力真的很大,加上有時候作品量很多時間真心不夠.

好在半年前開始,有一位好朋友被我半脅迫(!?)開始協助我們一半的拍攝工作

他從來不喊累,還能適時給我一些見地(是個潮流很有梗的人)這是什麼,這就是好朋友,鐵的。

真心感謝,萬字無法表述,這裡就不多說了

我終於有多一點時間可以休息.喘息.上來打打文~之類.真的要很謝謝他.

 

拍完照片後進行修圖上架,就是很文書上的工作了,這時候還要努力推廣自己的作品讓更多人知道

我們每個月都是全新的一個回合,新開始都要靠自己去努力推廣,妳沒有去推東西,再好都沒人知道

 

這也是很辛苦的一個環節,上個月開始有一位娃媽Wu自願協助我們粉絲團的部份,讓這個地方變得很活潑

資訊也更加流通,大家都是抱持著喜歡BJD~也喜歡時裝搭配的心來幫忙推廣,我每次想到這點就會覺得很感動

我們何德何能有這些貴人來相助?就只有一直研發新品報答大家了.

有時候再累.再沒時間休息,沒時間管家人,一想到這些,就覺得自己要更加努力.

如果不努力,東西沒有達到營業額設定,那就完蛋了.我們沒有什麼工廠大廠撐腰 ,買的人少勢必得收攤.

而且沒有固定收入,有時候大月有時候小月,還得要互相配合支出.以及工作室的開銷等等。

每次這麼一想,我就不敢休息。

其實我也很不想要,不喜歡一直推銷自己的東西,但是不得不這樣做,為了要生存下去

要讓自己的孩子們(作品)一個個順利嫁出去,所以很多回文很多推廣,都要硬著頭皮去做

我們簡直一條龍耶~校長兼撞鐘還要當清潔員(wwwwww

好啦這也沒什麼,是我自己要習慣的.

 

上架完後等收單日,這絕對是我們團隊最緊張的一天,每個月大家都守在電腦前等我通知,"這個月有沒有滿單呀"

"評價怎麼樣呢""大家下什麼作品比較多呢" 都是我們自己私底下統計的後續創作重要指標

滿單了就會彼此歡呼<<<會尖叫喔哈哈

真的很開心!我們又度過了一個月的創作期! 及格的成績單!

然後也沒多的時間歡樂,開單後的隔天早上7點就準時開工進工作室,無論前一天整理單子到幾點

隔天都一早直接開工。<<因為我們時間真的不夠

每個月就是這樣過來的。

 

我最近很喜歡的一段話"you can be the look you wanna be."

中文意思是:你可以成為你所想要的樣子

 

我喜歡BJD.我喜歡搭配.我覺得讓娃娃穿得很美/帥氣,我的心情就很好,心臟柔軟軟綿綿的,嘴角會微笑

我喜歡工作,縱使真的很累,幾個人除以收入後所得也不如以前教書時的薪水,但充滿了愛.

我可以為了這個在去兼職其他工作來補足家裡不夠的支出(有家庭要顧的比較多...)

也希望能一直做下去,做到我不能做為止,沒有人想要買娃衣為止.

不敢奢望能做到變成老婆婆,但在我有能力決心的時候,一定持續下去

不去想其他問題,用心做好自己現在能做的事情,就好,就很好。

這就是我的人生風景,書寫著。

 

2014年,現在,我還走在這條道路上。

小夜子4/13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