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身為一個日理萬機的家庭主婦(撥瀏海,

o6CZpJ_bkqWVqqU  
(圖為很忙碌很忙碌之示意圖)


其實我沒有小孩,家裡的狗充其量就算了,但我更佩服家裡有小孩
又工作又做家勞的主婦們,哩們真是太厲害惹請受我一拜!!
我都不知道一天到底可以有多少時間可以拿來使用
但講那麼多,今天不是要講使用時間的荒滑,這上次講過惹,
要回味看這裡,今天要來講的是用錢的道理

每個主婦們多多少少都兼任家中會計這樣的角色
(除了像小S老公身家太厚他實在管不上手的那種貴婦級除外)
一個月中除了尋常的電話網路費.交通費.油錢水電租金(貸款)以外
還有卡費.醫療費.吃吃喝喝.勞健保.家庭開銷,各種稅金等咬著你的屁股不放
你會說我才賺多少錢?怎麼夠用?
重點不是你賺多少錢,而是你怎麼分配你的錢。

先說到錢的來源-工作。
當然要存錢我們首先得要賺錢,所以拜託不要浪費生命做米蟲
早一點跨出去這一步會發現其實工作也沒那麼難,難的是你不開始。
所謂年輕就是本錢,但不努力你就不值錢

也不要怕花錢,有時候會花錢的人他反而更努力賺錢,因為有動力。
我不太贊成老一輩告訴晚輩說:賺了錢就是要存起來這樣才會累積財富。
對我而言全部存起來=輸給通膨,這是沒兩樣的事情。
你要馬就是做一點小投資,要馬就是買點東西慰勞自己(才有工作動力)

如果今天你的薪水分配之後不夠用,那不是你的工作能力出了問題或
老闆給不夠多,而是你的心態有問題。
一份不夠你使用的薪水,如果這個地方升遷制度完善,
你能看見遠景與錢景的話,才有繼續做下去苦撐的必要。
如果最底就差不多這樣了,還不趕快跑要等下地獄嗎?

1376565_742627819086456_20625120_n  

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賺錢,你付出勞力和腦力,老闆給你錢
就是這麼簡單,不要去考慮情不情,習慣不習慣<-這是一般人不走的原因
其實真的不用那麼矯情,那對自己沒好處,你不要以為老闆有多在乎你。
<<工作的部分改天再講一篇,包含怎麼去爭取薪資和跟老闆畫藍圖之類的
我們改天再講,今天先講理財這裡就先跳過>>

若是今天這個工作環境真的很棒,什麼都好就是錢不多,你真的不想走
那你就一定要幫自己找第二個兼職工作。
我媽以前常常問我,為什麼要嘎那麼多工作在身上(一直以來我至少都有兩份)
其實有時候這是防備不時之需,只要手上的工作穩固了,我就一定會再想法子
弄出一份附屬事業,可能是從主體工作去延伸,或八竿子打不著的都可以。
重點是只要能賺錢,不作奸犯科之類的就行,舉個例:寫寫書賣同人本也很好
孩子懂嗎?不是那麼難的第二份事業,你覺得很難,但你沒開始就什麼都沒有

老一派的做法是對一份工作從一而終,但我覺得單一工作不要做到100分
(反正在老闆眼中你也做不到,我告訴你們,除非你工作的地方是自己的親戚開的
,也就是你是皇親國戚,不然市井小民就做好小百姓本份就行了,別笨笨的)
要靈活思考去想你自己到底還能做些什麼?
你拆兩份工做到70分就行了,就有兩份收入。

狡兔都要有三窟,如果今天工作上出了問題,你才有地方可以跑
而且也比較有緩衝時間去想要怎麼辦,手頭不是全然無進帳。
人身邊要有點錢,底氣才比較足。
(比如公司倒了.拖欠薪資.人事精簡.改組裁員.工作不適.同儕排擠等)

搞定了手頭的工作以後,接著就是理財了。
這邊講的是你的工作付了上面開銷之後"還能剩下一半以上",這才是正確。
才能談到理財,得有財才能理嘛。
(如果沒有那麼多的話下面也不用看了,請你回到上面的工作那一段...
多看一次....)

----

首先不管怎麼樣你都得定期定量的為自己存一筆錢,
而且是每個月的強制性的一筆,這一筆不用去管多少,
一兩千塊也可以積少成多。

當然要存多少錢得看你的目標在哪裡,自己要有一個短程目標
與長程目標,短程就是,例如半年後出國或買機車或買限定娃之類的金額,
就是讓你痛到一個極其肉痛,但又不至於付不出來的那一種。
長程目標就是現在把你榨成乾,你也生不出來的金額,比如買車.房子.留學。

這兩種,長程目標是你定期定額一定要存的(就是每個月要存的)
短期目標是,如果你有的話要另外拿出一筆來存的,簡單來說如果你
有一個長期目標的話就每個月要投錢進去,如果你的錢不夠再另外存
短程目標的話,那你就沒資格有什麼短期目標。(嚴厲的人妻看著你bc8205c9984135c38f1a05b8e823a5c4_w48_h48  )

一句很重要的話,希望各位先聽進去,
存錢有時候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我們身邊的人
今天如果你身邊的人出了什麼事情,至少你還能救他們,避開生死。
尤其像疾病,你根本無法預料....還想說自己還年輕.......他就這樣到來了。
又或是各種突發狀況,老天爺最愛玩這招了,尤其莫非定律,沒有一般慘只有
非常慘,所有不好的事情總是組隊來報到,這時候如果你手邊有一點積蓄
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,但如果你沒有,那怎麼辦?靠別人?靠父母?
現今這種社會不算計你就很好了,誰要救你?
不如提早先想辦法靠自己....
所以人一定要存錢。

-----

我不贊成戴勝益說的賺不到5萬就別存錢這件事情,事實上是你不管賺多少錢
都一定要存錢,還有交朋友需要錢沒錯,但這絕對不是唯一途徑。
可以說靠錢交到的朋友那才不是朋友,那是等著吸血的水蛭

1383264_781917765167815_2060866789_n.jpg  

回到主題,每個月你拿到的薪水,第一件事情不是買你想要的東西
而是先將生活開銷扣起來(就是我上面講的那一堆費用),接著就是
強迫性的存入長期目標的金額,例如購買美金保單之類的,其實可以
找中短期的來投資,例如6年一期的就好,比較容易也快拿到~
(我比較不喜歡保20~30年那種很久的,我一直在想萬一沒活到那時候
不就要累20年!?<-想很多)
剩下的錢就是留著吃飯.交際和短期目標(通常是奢侈品)使用。

---

買儲蓄保單也不要走火入魔,先算好你的目標大約需要多少錢,
下去除以年限就知道自己一個月約要入多少款進去,其實這樣就好了
有時候太超出或太極限,生活沒有品質,你活那麼痛苦做什麼啦?(搖肩
如果暫時沒有什麼長期目標,不妨就先設定一個100萬就可以了。
反正等你年限一到,你多了這筆錢,要做點生意.要買房抗通膨.要做什麼
就也有了個底,勝過同年齡還在月光族的人很多很多

這篇文又爆了字數,其實談理財我上面避開了一些投機的方法,這算是一篇
雖然它算是廢話,大家應該也都知道該這麼做,但卻不一定會這樣做
的一篇文。錢你不去運用把它放對位置,它就永遠都是死的。
錢你不去規劃用途的話,它永遠死得不明不白,你阿一下,它就沒了,
而且你還會想不起來它怎麼沒的95133c953f51c5fa4f6ca6ba5d3c5e69_w48_h48  

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一些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米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